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我校召开全体教授大会 易纲博士作“上海科技大学讲座”首场报告

7月20日上午,我校在新校园报告厅召开全体教授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常任教授、特聘教授以及专职科研人员等参会。为了加强教职员工对于国家发展战略和态势的认识,学校还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易纲博士到会作“上海科技大学讲座”首场报告。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首先汇报了2015-2016学年学校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进展。党委书记朱志远作了题为“新校园新目标新奋斗”的讲话。他说,上科大以常任教授和中科院特聘教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体现了我校“科教结合”的特色,为我校“学院+书院”的人才培养增添了活力,来自于中科院的特聘教授在本研招生、本研课程教学、本科生导师制培养、研究生培养、学院管理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校将根据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他号召全体教授为建设好上科大、服务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目标而共同奋斗。

校长江绵恒首先对全体教授在过去的2015-2016学年在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为学校作出的贡献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接下来他围绕教授关注的几个问题作了讲话。

关于教授工作中教学、科研、服务三者权重的问题,他强调,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发展之力”,学校对教学、特别是作为“立校之本”的本科教学高度重视,要求无论是常任教授还是特聘教授,都要在这个方面全力投入。

对于当下高等教育界正在热议的“双一流”问题,他指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不应该是引领我们努力的目标,而应该是我们努力实践办学理念的必然结果。

谈到本科培养体系中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地位问题,他说,上科大目前的本科培养体系由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组成,学校致力于打造一个能培养出“大师”的生态环境,高水平的通识教育必不可少。

提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问题,他说,在张江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上科大负责或参与的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将于年内动工,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都要高度关注、积极参与,为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一国家战略作出重要的贡献。

最后,江校长提议,全场向新校园基建工程的全体建设者致以最热烈的掌声。

“上海科技大学讲座”是我校新设立的校内最高规格讲座,讲座嘉宾定位于国际国内各领域的杰出人士。作为首次讲座嘉宾,易纲博士带来了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的精彩报告。报告分为“中国经济的位置判断”“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和长期发展趋势”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三部分,理论阐述结合举例分析,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引人入胜。问答环节结束后,江校长代表学校向易纲博士来校作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他颁发了“上海科技大学讲座”证书。

下午,教授们参加了各学院教授交流会,还作为本科生导师参加了书院组织的导师答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