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岑慧枝    助理教授、研究员
所在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研究方向 附睾功能与生殖生理
联系方式 shumw@@shanghaitech.edu.cn
备注 曙光学者
 
  个人简介  
1998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获化学专业第一荣誉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药理专业博士学位;在博士生培养期间,获得尤德爵士纪念奖学金;2002年在英国Strathclyde大学药理和生理系做访问博士后;2003-2005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生理系及2006-2009在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系统生物学接受博士后训练;2009-2013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任讲师。期间研究成果获颁发麻省总医院“医学新发现基金奖”和“马丁基础研究卓越研究奖”。2013年11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任助理教授,研究员。同年入选上海曙光计划。2017年3月入选为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自2003年以来一直在研究附睾上皮细胞功能对生殖健康的调控机制,发表研究论文在Cell, PLoS Genetics, J General Physiology 和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等学术期刊20余篇。
  主要研究内容  
岑慧枝博士致力于研究附睾功能对生殖健康及精子成熟的调控机制。附睾是雄性生殖系统中精子成熟所必需的器官,因此附睾对雄性生育力非常重要,甚至可以通过跨代表观遗传影响后代健康。附睾主要通过衬在管腔内壁的上皮细胞层发挥功能,这层上皮细胞使精子在受保护的管腔微环境中通过并成熟。附睾上皮细胞也是形成血-附睾屏障的前线, 避免腔内精子与体液直接接触。附睾上皮细胞是管腔内微环境的主要调控者,直接影响精子成熟与功能。附睾功能缺陷与精子质量低下、精子形态异常、男性不育以及隔代遗传的非传染性慢性病如糖尿病和肥胖等都密切相关。岑慧枝课题组旨在阐明附睾功能及机制,尤其是附睾上皮细胞在精子成熟及相关疾病中的分子机制,为医疗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新见解。

岑慧枝课题组的主要科研方向是使用包括生理学和系统生物学等跨学科的技术方法在亚细胞结构和分子水平以及时空维度上来研究:(1)生殖生理与精子成熟紊乱及生殖障碍的病理机制,和(2)研究上皮细胞生物学在健康与疾病中的生理作用及机理。目前,岑慧枝课题组着重研究非编码RNA(ncRNA)在附睾功能中如何调节基因表达以及如何被调节的作用机制,特别是父本年龄与附睾功能的关系,包括附睾的胚后发育对雄性生育能力及其后代健康的影响及分子机制。岑慧枝课题组同时也致力于了解生物电信号网络如何调节上皮细胞的功能活动,以及这种网络在疾病中失调的影响及风险。因此岑慧枝课题组侧重于研究在特定类型细胞中的膜蛋白受体,包括离子通道(例如TRPV6和TMEM16A的电偶联)、转运蛋白和离子泵等的作用以及它们如何参与不同细胞间(例如附睾中的基底细胞、亮细胞和主细胞)的通讯网络,以及生理系统间的通讯网络(例如内分泌)调控来影响上皮健康。
  代表性论文  
1. Zhang BL, Gao DY, Zhang XX, Shi S, Shum WW*. Whole-cell patch-clamp recording of single primary epididymal epithelial cells. (http://www.jove.com/video/55700). JoVE. 2017. *Corresponding author.

2. Gao DY, Zhang BL, Leung MCT, Au SCL, Wong PYD, Shum WW*. Coupling of TRPV6 and TMEM16A in the epididymal principal cells of the rat epididymis. J Gen Physiol. 2016. *Corresponding author.

3. Zi ZZ, Zhang ZZ, Q Li, An WW, L Zeng, Gao DY, Yang Y, Zhu X, Zeng R, Shum WW*, Wu JR*. CCNYL1, but Not CCNY, cooperates with CDK16 to regulate spermatogenesis in mouse. PLoS Genet. 2015. *Co-Corresponding author.

4. Shum WW, Smith TB, Cortez-Retamozo V, Roy JW, Hill E, Pittet MJ, Breton S, Da Silva N. Epithelial basal cells are distinct from dendritic cells and macrophages in the mouse epididymis. Biol. Reprod., 2014.

5. Shum WW*, Hill E, Brown D, Breton S. Plasticity of basal cells during postnatal development and androgen manipulations in the rat epididymis. Reproduction. 146: 455-469. 2013. *Corresponding author.

6. Shum WW, Ruan YC, Da Silva N, Breton, S. Establishment of cell-cell cross talk in the epididymis: control of luminal acidification. J Androl. 32: 576-586, 2011

7. Shum WW, Da Silva D, Belleannée C, Brown D, Breton S. Regulation of V-ATPase recycling via a RhoA- and ROCKII-dependent pathway in epididymal clear cells. Am J Physiol Cell Physiol. 301: C31-C43, 2011.

8. Shum WW, Da Silva N, Breton S. Regulations of luminal acidification in the male reproductive tract via cell-cell cross-talk. J. Exp. Biol., 2009; 212:1753-61. 

9. Shum WW, Da Silva N, MeKee M, Smith PJS, Brown D, Breton S. Transepithelial projections from basal cells are luminal sensors in pseudostratified epithelia. Cell, 2008; 135:1108-1117. 

10. Cheung KH, Leung GP, Leung MC, Shum WW, Zhou WL, Wong PY. Cell-cell interaction underlies formation of fluid in the male reproductive tract of the rat. J. Gen. Physiol., 2005; 125: 44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