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上海科技大学召开特聘教授工作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与中科院研究(院)所的融合及协同发展,更好地推进中科院系统特聘教授的工作实施,2014年11月6日,上海科技大学在岳阳路校区召开了特聘教授工作座谈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领导、人事部门负责人及上科大校领导、各学院院长、人事及教学部门负责人等近50人出席会议。

在会议报告环节,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汇报了该学院特聘教授参与学院教学、科研及各项服务工作的情况,对特聘教授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李燕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书记俞跃辉分别做了题为《以国家任务为载体科教相融纵深发展》和《通过特聘教授加强校所协同》的报告,介绍了目前研究所通过特聘教授这个载体,与上科大全方位协同发展的进展与成果;上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则重点介绍了学校书院工作开展情况,特别介绍了特聘教授在“书院导师”这个角色上对书院工作的付出。

在接下来的座谈交流中,上科大人力资源处处长江舸简要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聘任管理暂行办法》,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长蓝柯、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孙予罕、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陆卫、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崔平、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黄艺东先后进行了发言。大家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上科大建设,认为设置特聘教授这一人才体系是落实“科教融合”务实、有力的双赢之举,将严格把关特聘教授的水平及工作质量。研究所将在招生工作、课程开设及学生实习基地等方面积极参与大学工作,通过共同组织科研项目及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特聘教授与常任教授的合作,同时也希望大学将教育资源向研究所开放。

上科大副校长华仁长在发言中指出:上科大的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是围绕办学宗旨,建设一支以人为本、科教融合、开放合作、追求卓越的高水平队伍。学校将建立一支总数为1000人的教授队伍,包括500名常任教授和500名特聘教授。特聘教授主要来源于学校举办者之一的中科院上海地区研究(院)所的优秀科学家。他强调,上科大设立特聘教授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一项持续稳定的内容,应该在学校与研究(院)所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特聘教授队伍的建设。各学院对特聘教授与常任教授的工作要进行科学规划,与研究所联合开展、落实特聘教授的规范管理。希望通过这样的深度融合,为上科大的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提供更多的双向开放平台。

最后,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上科大党委书记朱志远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特聘教授工作对研究(院)所来说是创新内容。特聘教授的管理已明确纳入上科大整个师资队伍建设的长期管理规划。随着队伍的发展,特聘教授必然将在研究(院)所成为新的人才队伍内容,希望能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创造新模式和方式,进一步协同和务实,通过新的薪酬体系、激励系统、评价体制等工作机制的建立,促进特聘教授队伍的发展。院校双方应该以特聘教授为纽带和工作抓手,在重点实验室组织、平台建设、学生培养招生等方面推进研究(院)所和上科大在各方面的深度融合和合作。

上科大将在近期召开全体特聘教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