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上海科技大学召开沪区特聘教授大会

为了着力推进上海科技大学与中科院的深度融合,加强学校特聘教授队伍的建设,1月16日下午,学校在张江校区召开了沪区特聘教授大会,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研究(院)所的一百多名特聘教授,校领导、学院院长、研究所所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从重大事项、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合作、支撑体系和校园建设等七个方面向特聘教授汇报了学校的工作进展。物质学院特聘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谢晓明研究员和信息学院特聘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张钊锋研究员作为特聘教授代表介绍了自己在学校筹建、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研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感受。生命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汇报了特聘教授参与学院各项工作的情况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希望特聘教授更积极地参与学院教学科研、招生培养和师资招聘等工作,实现“共荣共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从书院生活、素质教育、导师育人和工作思考等四个方面汇报了书院工作,强调了特聘教授在书院本科生导师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副校长华仁长从教师队伍建设的角度阐述了学校对特聘教授工作的思考。他指出,特聘教授队伍建设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学校办学宗旨所必须做好的人事管理工作。特聘教授的聘用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学校会根据学生规模和人才培养工作需要,有计划地进行增聘。特聘教授的管理和服务是学校人力资源处、学院和上海分院各研究(院)所人事部门共同的责任,希望各研究(院)所和学校一起来做好相关工作。华仁长对特聘教授的职责做了详细说明,包括:一、承担学校教学任务,开设基础课、专业课,所开设课程将统一纳入学校课程库,供学生选择;二、担任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三、担任本科生导师,参与书院工作,与常任教授一起辅导、培养本科生;四、与常任教授和科研人员开展合作科研;五、积极参与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工作;六、积极参与师资招聘和考评工作;七、积极参与学校的学术交流活动。华仁长表示,学校会进一步加强与研究(院)所的沟通协调,建立和完善考核奖惩等相关管理制度,不断优化特聘教授队伍结构、提高水平。

在总结讲话中,校长江绵恒代表学校向中科院特聘教授在过去一年为学校建设发展所做出的辛勤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从研究生培养、本科生培养、科研合作和课程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与特聘教授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期望。他指出,学校的研究生培养一直得到各研究(院)所和特聘教授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深化科教融合、优势互补,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水平;学校的本科生导师制为特聘教授提供了接触、关心、培养本科生的宝贵机会,希望担任本科生导师的特聘教授为学生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给予更多的关心指导;特聘教授与常任教授和科研人员在学科方向上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希望今后进一步在科研设施共建共享、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一个大体量、高质量的课程体系是高水平大学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希望每位特聘教授都能开始着手准备一门本科生课程和一门研究生课程,支持学校不断丰富和优化课程体系,不断扩大学生选课的范围,逐步实现个性化培养人才的目标,并通过慕课(MOOC)的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最后,江绵恒说,一方面,特聘教授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不是一个“荣誉称号”;另一方面,学校希望每位特聘教授能把成为上科大的教授作为一个真正的荣誉,以高度的使命感投身于学校的教学、科研、招生、招聘各项工作中,为实现科教融合、服务国家的目标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