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我校召开新增中科院特聘教授座谈会和聘任会议

为了建设一流水平的师资队伍,着力推进学生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中科院的深度融合,我校2015年从中科院研究院所增聘56名优秀科学家为特聘教授。其中,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增聘31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增聘25名。

为了帮助新增特聘教授了解学校、学院建设进展,明确在学校的工作职责,增强对学校办学理念的理解和认同,5月14日下午,我校在岳阳路校区召开了第二次新增特聘教授学院座谈会和聘任会议。新增特聘教授,中科院上海分院相关研究院所领导、人事部门负责人,校领导、学院领导、常任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学院座谈会上,学院领导为新增特聘教授颁发了聘书,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解答了教授们的提问。新增特聘教授还与常任教授围绕如何做好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开展科研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聘任会议上,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介绍了学校整体工作进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介绍了书院工作进展。物质学院新增特聘教授、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陈学元研究员作为新增特聘教授代表从荣誉、责任和使命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副校长华仁长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学院要将特聘教授队伍切实纳入到学院教师队伍的总体规划中,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做好常规性的沟通联系;第二,特聘教授所在研究院所要与学校、学院共同努力,做好特聘教授的管理,支持特聘教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第三,特聘教授要认真规划自己在学校能够承担的工作,将其纳入到个人整体年度工作规划之中。

校党委书记、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指出,中科院特聘教授是上科大师资队伍的特色和优势,是“科教融合”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特聘教授是一份光荣,更是一种责任。特聘教授要认真对待、努力履行好在学校的新职责,包括上好课,当好本科生导师,积极参与学校其他工作;要充分发挥自己在中科院科研院所和上科大全面合作中的“纽带”作用,加强与常任教授的合作。各研究院所对特聘教授在学校的工作要给予充分支持。

校长江绵恒首先代表学校对新增特聘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家和上海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我校发展带了重大机遇;特聘教授加入我校,其实也是为自身的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新的平台。他阐述了我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新设想、新举措,比如实行严格的博士生资格考试,确保博士生培养的高质量。

江绵恒对特聘教授提出了两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特聘教授要把开课、上课作为自己在上科大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学校希望逐步建立一个海量、优质的课程体系,使每位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自由选择,个性化“定制”自己的大学学业和成绩单。要实现这个愿景,就需要每位特聘教授至少开设一门本科生或研究生课程(能开设两门及以上当然更好),并根据学生需求,认真做好课程教学工作。备课、上课实际上对于每位教授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对自己梳理学术思路、做好科研将会大有益处。

第二,特聘教授除了在实验室带好自己的研究生以外,要通过在学院给本科生上课、在书院担任本科生导师等方式,多接触、多关心、多指导本科生,帮助他们完成从应试教育到“立志、成才”的转变,鼓励他们去探索更宽广的世界,将来“报国、裕民”,为国家转型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江绵恒表示相信,有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全力支持,有全体特聘教授和常任教授的辛勤付出,上科大一定能坚持不懈地践行自己的办学理念,持续产出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和重大科研成果,建设成为一所有中国特色的、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