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上海科技大学举办首次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

2018年5月31日,上海科技大学博士后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学术沙龙室举行,上海科技大学博士后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邀请了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教授作开幕式讲话, 刘所长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他对如何做好博士后的思考。他认为博士后阶段是联接博士研究生学习与未来职业生涯的重要时期,希望大家重点关注三方面能力的提高:一是重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要做好与导师沟通,努力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为自己今后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准备;二是加强合作意识,多去了解行业内的科研进展,多参加学术会议,与同行进行交流,为选择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准备;三是主动承担研究生指导工作,为今后指导学生积累经验。最后他祝愿博士后们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事业腾飞。

随后,人力资源处刘燕介绍了学校博士后工作的整体情况,同时就博士后相关政策和基金项目申报和管理做了详细介绍。

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不同院所的五位优秀博士给博士后们做了主题交流报告,物质学院孟轲博士针对同步辐射技术在光伏领域应用做了介绍,iHuman研究所吴屹然博士从拓展视野、积极合作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收获,物质学院宋立强博士分享了他在申请出国和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中的心得体会,免疫化学研究所刘淑素博士交流了她在个人职业规划上的选择与思考;信息学院王官杰博士介绍和演示了博士后工作报告LaTeX模板的使用。

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博士后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自由探讨,交流热烈。与会博士后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收获很大,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