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上海科技大学举办第二期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

2018年8月1日,上海科技大学第二期博士后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学术沙龙室举行,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由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江舸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来自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胡安华和郭婧婧两位博士后。两位博士后于2018年7月27日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题为“Selective functionalization of methane, ethane, and higher alkanes by ceriumphotocatalysis”的科研论文。

胡安华博士首先做了题为“铈催化的甲烷官能团化反应研究进展”的报告。在简要介绍了甲烷活化领域近年来取得的一些重要成果后,胡博士详细介绍了他们设计利用发展的铈催化反应体系,通过光促LMCT跃迁途径活化醇类化合物形成烷氧自由基,随后通过分子间作用的方式攫取甲烷碳氢键的氢,得到高活性的甲基自由基中间体,进而实现了在光照和室温条件下甲烷的一系列官能团化反应。与此同时,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些技术细节,以及在甲烷的胺化,烷基化和芳基化等转化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他们的解决办法。

随后,郭婧婧博士以“可见光促进的醇类化合物高选择性转化反应”为题,详细介绍了两年来她们为甲烷室温活化这个课题所做的一些铺垫性工作。她们利用廉价易得的铈化合物作为光催化剂,在环醇类化合物的碳碳键断裂和官能团化反应以及伯醇类化合物的选择性远程碳氢键活化反应取得了突破,成功的证实了光促进的LMCT跃迁过程能够有效的利用光能,活化醇类化合物,为甲烷活化工作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交流中,两位博士后都感慨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团队的相互协作,学校的先进仪器设备和便利的生活设施也为他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参会博士后就实验设计、应用前景、科研论文撰写和投稿等多方向进行了提问交流。

最后,华仁长副校长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博士后群体所取得的成绩,并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受:一、博士后经历是通向教学科研最高殿堂的重要台阶。二、学校虽然很年轻,处于边筹建,边建设,边发展的阶段,但是同时也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一流的科研条件和国际化的科研氛围,希望大家珍惜博士后这个阶段,充分利用上科大的环境,勇攀高峰。三、博士后沙龙活动将定期组织,内容和形式也将不断丰富,希望博士后们借此机会增加交流,促进学科交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