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深切缅怀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免疫化学研究所创始所长理查德·乐纳

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免疫化学研究所创始所长理查德·乐纳(Richard Lerner),因病于2021122日在美国圣地亚哥逝世,享年83岁。

理查德·乐纳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沃尔夫化学奖获得者。作为免疫化学理论的奠基人和先驱之一,他在该领域的贡献举世瞩目,组合抗体库技术、催化抗体技术和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等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对生物医学和化学生物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新药研发有了质的飞跃。

理查德·乐纳教授于201210月正式受聘为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并担任免疫化学研究所创始所长。创所之初,他邀请了多位国际知名教授加盟研究所,同时领导建立了抗体设计实验室,引进了最先进的抗体库技术,旨在发现新型有效的抗体药物,同时推进了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的发展。在理查德·乐纳教授的领导下,免疫化学研究所业已成为免疫化学领域冉冉升起的新星。他长期支持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与众多中国科学家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在科学探索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理查德·乐纳教授的逝世,是国际学术界的重大损失,也是上海科技大学的重大损失。理查德·乐纳教授在科学探索上高瞻远瞩、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将永远影响着众多学者。

上科大师生将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