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博士后沙龙——科研及就业经验分享(2021年第五期)

2021年已近尾声,年终之际,本年度第五期博士后沙龙于1216日午间在校图书馆五楼学术沙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孙立萍、张缘园、陈跃刚三位博士进行交流分享,四十余名在站博士后参加了本次沙龙。

孙立萍2017年博士毕业于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2018年5月至2021年11月在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Andrej Sali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12月成为iHuman研究所副研究员。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在上科大博士后期间自主研发跨尺度建模方案以共一身份发表PNAS,并多次领导组织国际会议。

孙立萍博士的分享主题是:整合科研与生活。她介绍了自己在生物大分子以及全细胞建模方面的科研历程,鼓励各位博士后树立信念,努力工作。同时,她也分享了家庭生活,讲述自己如何平衡好科研工作与个人生活。

张缘园2018年7月获得复旦大学外科学博士学位,2018年12月至2020年12月在上海科技大学免化所姜标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方向为低氘水抗胶质瘤。2020年7月到2021年4月创办上海浦派生物公司。2021年5月至今任安萌得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药理学首席研究员,实现了从学术界到商业界和产业界的角色转变。

张缘园博士的分享主题是:肿瘤靶向药的研发感悟。张缘园博士的职业经历丰富,出于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从医生岗位上回归校园,博士后出站之后又进入药企继续从事研发工作。她介绍了自己在肿瘤新药方向上的研发内容,并对比了在校科研、药企就职、自主创业三者之间的差异。

陈跃刚2014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19年7月至今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左智伟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已完成工作包括高选择性碳氢官能团化反应、光氧化还原偶联反应等,发表SCI论文9篇,拟入职浙江理工大学任特聘副教授。

陈跃刚博士的分享主题是: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他主要介绍了自己应聘高校教职的成功经验,从信息收集、职位对比、材料准备、面试流程、安家落户等步骤逐一讲解,为未来有意去高校求职的博士后们提供了细致的实际操作经验。

三位博士的分享内容各有侧重,涵盖了科研方法、教职应聘、药企工作、创业经历、生活方式等多个方面,对于在站博士后的学术和职业生涯规划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