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生命学院仓勇教授获第十五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

      12月18日,第十五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云端”举办。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仓勇教授荣获“学者奖”。

      本次评选共有3人获“杰出成就奖”,1人获“科技成果转化奖”,16人获“学者奖”。据药明康德介绍,多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实现了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前沿突破,推动了基础原创性工作和高发肿瘤研究领域的发展,有望为患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治疗方案。

仓勇教授长期研究蛋白泛素化降解调控及其在发育和疾病生成中的作用, 同时也探索小分子化合物劫持泛素连接酶用于治疗癌症和调节免疫功能的机制。研究方向包括:靶向蛋白降解的新型分子胶水化合物的发现及其在癌症治疗领域的应用;用遗传和化学手段研究T细胞控制癌症细胞生长和转移的机制。他通过胶水化合物库的设计合成,结合表型筛选和定量质谱,发现了一系列全新的分子胶水降解化合物,可以用于癌症、自身免疫疾病和代谢疾病的治疗。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奖励从事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以及相关科技领域的研究,并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学子和中青年科技人才。截至目前,共有265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获奖。2020年,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杨海涛获“杰出成就奖”;iHuman研究所助理所长、研究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徐菲获“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