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我校4位教授入选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杰出创新创业人才

  为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发挥杰出人才的示范作用,12月29日,由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次举办的“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杰出创新创业人才”评选,结果正式揭晓。100位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战略科学家、领军企业家和科技青年才俊受到表彰。

  上海科技大学杨海涛、江怀东、高盛华、陈佳成功入选!

  在他们中,有的参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产生具有突破性、国际性的重大科研成果;有的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取得重大科研成果,拥有关键核心技术;有的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及其产业化方面取得较大经济效益,为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经济转型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向当选的四位杰出创新创业人才表示热烈祝贺!



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研究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他率先在国际上解析了新冠病毒的关键药物设计靶点、首个新冠病毒主蛋白酶的高分辨率三维空间结构。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依布硒和双硫仑等老药/临床药物是靶向主蛋白酶的抗病毒小分子,已被FDA批准进入临床II期试验。他们与上海药物研究所等单位合作,解析了两个具有较好抗病毒效果和成药性的拟肽类化合物与新冠病毒主蛋白酶的复合物结构。解析了新冠病毒主蛋白酶与抗肿瘤药物卡莫氟的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揭示了抗肿瘤药物卡莫氟抑制主蛋白酶的分子机制,这是被解析的首个新冠病毒蛋白质与“成药”的复合物结构。研究成果分别入选2020年度“富林沃斯(Falling Walls)生命科学领域十项进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集体入选)。他还解析了分枝杆菌关键药靶膜蛋白MmpL3的结构,揭示了分枝菌酸前体转运机制;通过解析“药靶-药物”复合物结构,揭示了SQ109等临床药物靶向MmpL3的全新作用机制;发现大麻素受体CB1拮抗剂利莫那班可靶向MmpL3,开辟了广谱抗生素研发的新途径。该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大科学中心/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他长期致力于我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装置的设计与建设,发展基于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和同步辐射的高分辨、定量、三维相干衍射成像新方法和新技术,并将其应用于材料科学和生物学等领域。近年来,他主持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实验站建设,自主设计并建成了我国第一个XFEL生物成像实验站,首次实现了该实验站在“水窗”波段的飞秒脉冲成像;构建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高时空分辨的相干衍射成像体系,突破了传统成像方法的技术瓶颈;基于同步辐射光源,自主设计、研制了多代、多类型相干衍射成像系统,发展了面向多学科应用的三维高分辨相干衍射成像方法。他还组建了一支富有朝气和进取精神的研究团队,积极参与国家大科学装置的设计与建设,为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科学设施集群和光子科学研究中心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盛华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研究员

 他专注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方向的研究。在物体检测识别、三维重建和深度学习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他提出的多列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在人脸识别、人群技术、人眼凝视点估计等诸多任务取得国际领先水平;提出的基于压缩感知的神经网络设计具有可解释性,有助于神经网络的设计和理解;引领并深耕基于几何结构的场景重建,推动了三维重建领域的发展。已申请了16项中国专利,其中人脸识别相关技术已应用于国家会展中心安检系统,并先后服务于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三维重建相关技术已用于在徐家汇、张江人工智能岛等多个场景构建城市数字孪生系统。他建立的利用视频预测进行视频异常事件检测的方法,已成为异常事件检测的最主流手段。他开发的利用声音同时驱动人脸和人体运动的数字人技术,在各项评价指标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研究员,正序(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DNA修复与基因编辑,领导团队成功研发了具有更高编辑效率和编辑产物纯度的增强型碱基编辑器(eBE)、可在A/T富集区域开展有效编辑的Cpf1碱基编辑器(dCpf1-BE)、G/C富集区域和高甲基化区域内开展高效编辑的普适型Cas9碱基编辑器(hA3A-BE)、不激活DNA损伤响应通路的dCas12a碱基编辑器(BEACON),以及同时消除gRNA依赖性和gRNA非依赖性脱靶突变的变形式碱基编辑器(tBE)。他作为“新型碱基编辑治疗遗传性疾病”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2019年上海科技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并于2020年利用上海科技大学科创产业孵化平台成功孵化该项目,与其他三位联合创始人共同创立了正序(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以碱基编辑为技术基础,开发新型精准基因药物和疗法。目前,正序生物已完成由万物资本与联新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泰福资本跟投的40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以及由礼来亚洲基金和博裕投资共同领投的近3亿元A轮融资,已与上海科技大学签署总金额逾1.7亿元的专利组合全球独家永久授权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