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Human Resources

上海科技大学开展妇女权益保障专项培训

 202210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该法自202311日起施行。新法对妇女权益保障制度机制作出更加全面系统的规定,对高校妇女权益保护工作具有重要影响。为推动后续建章立制,上海科技大学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工会、女工委四部门于11月下旬联合组织开展先期专项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为“2022年《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背景下——学校制度中妇女权益保护的构建”,由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庄欣旺主讲,学校人事、工会、女工委、学生管理、研招、本招等条线共计50余位教职工参与了此次培训。

 学校人力资源总监、教师工作部部长周宇作开场发言。她指出,此次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中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与高校各相关条线的实际工作息息相关,希望在座老师能够通过本次培训获得及时准确的知识更新。

 庄欣旺向大家介绍了新法的立法背景和意义,并结合实际案例着重分析了学校环境下的妇女权益保护现状。他从多个紧贴高校现实的角度切入,梳理了学校制度中妇女权益保护的构建问题,为我校未来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在提问环节,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踊跃提问,所提问题不仅覆盖面广,且直击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庄律师均一一给出详细解答和指导。

 依法保障妇女权益,是学校应尽的义务。上科大各级部门和组织将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共同为女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公平、友爱的就业和就学环境。